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国博要闻>详细信息
“学院与沙龙——法国国家造型艺术中心、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珍藏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
2018-01-31     国家博物馆

2018年1月30日下午,由中国国家博物馆、法国国家造型艺术中心、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共同主办的“学院与沙龙——法国国家造型艺术中心、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珍藏展”在我馆西大厅开幕。文化部部长助理于群,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徐里,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文化部外联局副局长郑浩,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蔡冠深,著名油画家靳尚谊、詹建俊,著名艺术评论家邵大箴,徐悲鸿纪念馆馆长徐庆平,法国国家造型艺术中心秘书长德贝尔加德,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学术负责人阿里乌,法国驻华文化参赞罗文哲,法方策展人菲利普•杰奎琳等出席开幕式。副馆长谢小铨主持仪式。

王春法馆长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国家博物馆作为中华文化的祠堂和祖庙,在展示中华文明持久魅力、推动世界文明成果交流互鉴方面发挥着重要的窗口作用,也是中法文化交流的参与者和见证者,2014年中法建交50周年之际,中国国家博物馆曾成功举办“名馆•名家•名作——纪念中法建交50周年特展”,在国内外产生了巨大影响。2018年新年伊始,习近平主席会见来华访问的法国总统马克龙先生,强调要调动更多力量积极参与中法合作,扎实推进人文交流,推进各领域长效合作和机制建设,共同开启了中法文化交流的新篇章。通过本次展览,我们可以重温法国艺术巨匠们的精美作品,回顾两国文化交流的历史轨迹,这不仅有助于加深两国人民对双方充满魅力的文化艺术和蕴涵其中的人文精神的相互理解,促进中法两国在新时代的文化交流更具创新意识,更进一步彰显了交流互鉴在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德贝尔加德女士、阿里乌女士和罗文哲先生代表法方感谢国家博物馆对展览的大力支持,并相信本次展览将开启两国文化合作的新篇章,徐里书记代表中国美术家协会对展览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

本次展览分为“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美的圣殿”和“沙龙:美术舞台犹如时代的镜子”两个部分,参展的103件学院派艺术精品均来自世界闻名的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和法国国家造型艺术中心,其中包含安格尔的《朱庇特与忒提斯》、欧仁•德拉克洛瓦的《弗朗索瓦•拉伯雷像》、卡米耶•柯罗的《意大利风光》、亨利•热尔韦的《4日晚上的回忆》等名作。

 

让-奥古斯特-多米尼克·安格尔《朱庇特与忒提斯》

欧仁·德拉克洛瓦 《弗朗索瓦·拉伯雷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