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国博要闻>详细信息
流失海外百余年 青铜“虎鎣”在国博展出
2019-01-30     中国国家博物馆

2019年1月29日,“虎鎣:新时代·新命运”展览在国家博物馆开幕,这件牵动着全国人民目光,寄托着中国人民深厚历史文化情感的珍贵文物正式面向公众展出。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国家博物馆研究院名誉院长孙机等嘉宾出席开幕式,国家博物馆副馆长谢小铨主持开幕式。

2018年12月,流失海外百余年的清宫圆明园旧藏西周青铜“虎鎣”回归祖国并入藏国家博物馆,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为讲好青铜“虎鎣”回归故事,国家博物馆特别策划推出“虎鎣:新时代·新命运”展览,以一件文物的流失和回归来彰显中华民族从积贫积弱到民族复兴的时代巨变,希望藉此引导社会各界进一步关注我国流失文物追索返还工作,不断关心支持国家文物事业。

王春法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国家博物馆是代表国家收藏、保管、研究、展示、阐释能够充分反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代表性物证的最高机构,入藏中国国家博物馆是青铜“虎鎣”的最好归宿。为让“虎鎣”发挥更大作用,以史鉴今,我们在经过初步研究之后,策划推出了“虎鎣:新时代·新命运”展览,以回应广大观众的热切期盼,进一步激发我们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坚定全体人民为振兴中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信心和决心。

关强表示,包括“虎鎣”在内的流失海外的中国文物是我国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值得好好研究和展示。国家博物馆深挖文物内涵,以单一文物为核心,辅以数字展示手段,策划出以“虎鎣:新时代·新命运”为主题的展览是一个创新之举。

作为己亥新春之时国家博物馆奉献给广大观众的礼物,该展览于国博南12展厅对公众开放,将展至2019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