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国博要闻>详细信息
“丝绸之路与俄罗斯民族文物”展在我馆开幕
2016-07-01     中国国家博物馆

6月30日,“丝绸之路与俄罗斯民族文物”展在我馆西大厅隆重开幕

格鲁斯曼馆长介绍展品

 

2016年6月30日,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与俄罗斯民族博物馆联合举办的“丝绸之路与俄罗斯民族文物”展在我馆西大厅隆重开幕。

俄罗斯民族博物馆馆长格鲁斯曼,俄中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会长崔姗,俄罗斯驻华大使馆人文合作与新闻处处长拉宾,我馆馆长吕章申,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文化部对外文化联络局副局长陈发奋等出席开幕式。吕章申馆长、格鲁斯曼馆长先后讲话。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为祝贺展览开幕特意题写了贺词,拉宾处长宣读大使贺词。我馆副馆长陈履生主持仪式。

吕章申馆长在讲话中说,2014年,中国国家博物馆成功举办了“列夫•托尔斯泰与他的时代”主题展览,引发了一次久违的“俄罗斯文化”热潮。2015年,中国国家博物馆又隆重推出了“伏尔加河回响——特列恰科夫画廊藏巡回画派精品展”,唤起了广大观众关于俄罗斯艺术的深情回忆。今天,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与俄罗斯民族博物馆联合举办的“丝绸之路与俄罗斯民族文物”展,不仅是中国国家博物馆与俄罗斯博物馆界联合举办的第三个重要展览,也是中俄两国日益加强的文化交流的又一个重要成果。

中国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主要开拓者,在东、西方之间架起了商贸往来和文化交流的桥梁,为人类文明互鉴和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而俄罗斯欧洲部分和亚洲部分的南部地区,在古代和中世纪与草原丝绸之路息息相关。本展览汇集了俄罗斯民族博物馆594件珍贵藏品,展示了居住在黑海到太平洋之间的俄罗斯南部众多民族的特色文化,为广大观众描绘出一幅俄罗斯南部民族传统文化的风情长卷。在这幅长卷中,既有充满异域风情的传统民族服饰,也有各色手工艺制品;既有反映游牧生活的马具、车具,也有反映东正教、伊斯兰教、佛教文化传播的物品;既有山地民族的房屋一隅,也有草原民族的毡帐陈设,还有充满生活情趣的饮食文化和棋类游戏。这些藏品所属族群在古代和中世纪均地处北方草原丝绸之路,他们不仅在社会文化发展上深受草原丝绸之路的影响,也因交流互通而和谐共居于同一个历史空间,从而使草原丝绸之路成为带来文化滋养和区域资源发展的交流通道。

以史鉴今。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引领之下,中俄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正在稳步快速发展。特别是最近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签署中俄双方一系列重要合作协议,开创了中俄紧密友好合作的崭新篇章。我们希望通过与丝绸之路相关的俄罗斯民族文物的展示,使大家进一步认识到以欧亚范围内的互利合作为主旨而提出的“新丝绸之路”理念的重大意义,为促进世界经济文化的平等交流、传播中俄友谊和进一步推动两国的文化合作而作出我们积极的贡献。

感谢中国文化部、国家文物局、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以及俄罗斯联邦文化部、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对展览的大力支持,感谢中俄双方博物馆人所做的巨大努力。

格鲁斯曼馆长说,“丝绸之路与俄罗斯民族文物”展览的名称是与伟大的丝绸之路这一畅想交相呼应的,正是在这个伟大的畅想下,中俄两国解决着文化、经济、交通等各类问题。可以说,这是对跨越了太平洋、里海和地中海的丝绸之路沿线各个民族、各种文化的馈赠。俄罗斯民族博物馆甄选了俄罗斯各民族最具特色的文物,带到独一无二的中国国家博物馆,向中国观众展出。我为展览独特的设计,先进的设备,以及为了实现这一切辛勤付出的中国同仁所折服。感谢中国国家博物馆的领导,正是在你们的大力支持下,俄罗斯民族文物才得以与广大的中国观众见面。感谢俄中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以及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为展览所作的贡献,感谢俄中双方博物馆工作人员的努力和热忱。

杰尼索夫大使在贺词中对俄罗斯民族博物馆“丝绸之路与俄罗斯民族文物”展览在中国国家博物馆的开幕表示热烈祝贺。杰尼索夫大使表示,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迅速发展。几天前,俄罗斯总统普京对华进行了正式访问,这是2016年俄中关系的主要活动。访问期间,两国元首就双边关系议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为两国各领域包括人文在内的合作领域注入了新动力。此次访问将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相互理解,巩固俄中伙伴关系社会基础。博物馆之间的交流是俄中人文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领域的潜力尚待挖掘。希望两国互办的展览逐年增多,得到更多人的积极响应。我深信,本次展览会受到中国观众的欢迎。俄罗斯是个多民族国家,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特殊的文化。希望中国的朋友们能通过本次展览更深刻地了解俄罗斯文化、历史、民族的特点。本次展览也将为两国博物馆界的交流提供可借鉴的经验。预祝本次展览圆满成功,预祝两国博物馆在发展俄中关系事业中取得新成就。

展览展出至2016年10月7日。(撰文:刘洋 摄影:董清)

 

出席开幕式的嘉宾参观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