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国博要闻>详细信息
国家博物馆“凤鸣朝阳——迎丁酉鸡年馆藏文物展”开幕
2017-01-18     国家博物馆

吕章申馆长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2017年1月17日,我馆举行“凤鸣朝阳——迎丁酉鸡年馆藏文物展”开幕仪式。馆长吕章申,馆领导李六三、陈成军、古建东、白云涛、谢小铨等出席开幕式。吕章申馆长讲话。开幕式由黄振春书记主持。

吕章申馆长在讲话中说,2017年中国农历春节在即,丁酉鸡年将要到来,在此辞旧迎新之际,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的“凤鸣朝阳——迎丁酉鸡年馆藏文物展”隆重开幕。我馆从丰富的馆藏中精选出118件有关鸡题材的馆藏作品奉献给广大观众,以金鸡报晓、大吉大利之意,祝愿全国人民鸡年吉祥如意。

鸡常常被人们比喻为凤凰,《山海经•南山经》中有描述:“丹穴之山,有鸟焉,其状如鸡,五彩而文,名曰凤皇。”凤作为神话传说中的图腾动物,其形象的现实来源之一应是拥有美丽羽毛的五彩雄鸡。鸡,是人们非常熟悉和喜爱的动物,与人类结缘颇深,关系密切,很早就被饲养和驯化。早在新石器时代的古文化遗址中就发现了鸡的遗骸和相关陶器,商周时期的甲骨文、金文中也有鸡的象形字,可见其历史之悠久。鸡位列十二生肖之一,是相属中唯一的禽类,给属鸡的人带来许多美好的遐想。鸡能啼晨,雄鸡的鸣叫,标志着新一天的开始。在古代,鸡是一种承载德行与正义的动物,具有丰富的象征意义和浓厚的神秘色彩。雄鸡打鸣,为家家户户报晓计时,母鸡下蛋,为人类带来食物和财富。鸡谐“吉”音,意喻吉祥。古人把一年中最隆重的日子,大年初一,尊封为鸡的生日。历朝历代都有正月初一“贴画鸡户上”的风俗习惯,祈求纳福和吉利,这种文化传统一直延续至今。鸡还被冠以“德禽”之美名,具有“文、武、勇、仁、信”五德。可以说,鸡是中华民族的吉祥物,被赋予了众多优秀的品德,自古以来受到人们的尊敬和爱戴,在中国民俗文化中占有特殊的地位。

由于鸡的美好象征和与人类的密切关系,无论在古代还是当下,以鸡为对象的艺术创作都非常丰富。中国古代文学中有不少描写和赞美鸡的诗句,如唐寅《咏鸡诗》:“武距文冠五色翎,一声啼散漫天星”等。民间有以鸡为题材的对联:“鸡催千里晓,春启万户门”等。在中国的绘画、雕塑和工艺美术中更是常常可以发现鸡的身影和形象——雄鸡报晓的英姿、金鸡独立的美态、母鸡护着小鸡的温馨等等。还有大量的民间剪纸、刺绣等作品都表现了鸡的美丽可爱。

本次展览分为“雄鸡报晓”、“金鸡祈福”和“酉鸡新语”三个部分,涵盖了绘画、陶瓷、玉器、青铜器和民间工艺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这些作品的创作时间上及新石器时代,下迄二十一世纪的今天,横贯古今,虽都以“鸡”为题材,但形态不同,风格各异,各具特色,展现了我国不同时代的艺术特点与魅力。展览用艺术的形式为丁酉鸡年的到来啼鸣报晓,生动活泼,雅俗共赏,具有浓厚的生活气息和艺术趣味,希望广大观众能够喜欢。

“一唱雄鸡天下白,万方乐奏有于阗。”让我们在2017年新春之始,为实现“中国梦”,在新的一年的奋斗中,吉祥如意!祝大家丁酉鸡年新春大吉,万事如意!

展览展出至2017年2月19日。(撰文:孟潇碧 摄影:马腾飞)

 

出席开幕式的嘉宾参观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