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国博要闻>详细信息
国家博物馆与中国书协联合举办“迎鸡年春联展”
2017-01-18     国家博物馆

参加“迎鸡年春联展”开幕式的嘉宾一起合影

开幕式嘉宾参观展览

 

2017年1月17日,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书法家协会共同主办的“迎鸡年春联展”在我馆开幕。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原党组副书记、书记处书记覃志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原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夏潮,中央纪委驻司法部原纪检组组长、党组成员韩亨林,全国政协书画室副主任、国家林业局原副局长赵学敏,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申万胜、胡抗美,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刘金凯,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潘文海, 我馆馆长吕章申及馆领导李六三、陈成军、古建东、白云涛、谢小铨等出席开幕仪式。参展书法家代表也出席了开幕式。吕章申馆长,刘金凯副主席先后讲话。开幕式由我馆党委书记、副馆长黄振春主持。

吕章申馆长在讲话中说,春为岁之首,春节作为我国最隆重、最热闹的一个传统节日,指的是农历(阴历)新年。为欢度这古老的传统喜庆节日,全国各族人民和全世界华人家家户户都会以各自不同的方式、丰富多彩的活动、相同的喜悦心情迎接和期盼着新春佳节的到来。中国春节承载和蕴含着中华优秀的文化传统和价值观,是中国人文化传统和行为方式的一种体现。过春节也叫过大年,传递着“和谐”、“共享”、“欢乐”、“家国”的理念和情怀,意味着感恩、团聚与兴旺。

为更好地传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丁酉鸡年到来之际,中国国家博物馆与中国书法家协会再次合作用“春联”展这一饱含民族文化血脉的传统形式来辞旧迎新,这是我们奉献给广大公众的一份新年礼物和书法文化大餐。

书写“春联”在中国有着悠久的传统和深厚的群众基础,“春联”是一种传统文化中既表达意义又具审美价值的文化样式。中国人过年,喜欢热闹,伴随着赶大集,买年货,爆竹声声,同时,在门上张贴大红的“春联”,以辞别旧岁,喜迎新春,期盼来年五谷丰登,家畜成群,家庭兴旺。贴春联这早已成为中国人过年的一种标志。“春联”文字简洁但寓意美好,充满哲理,寄托着人们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希冀和展望。张贴春联,品味春联所书写的文字意义和书法的美感,既是中华民俗习惯,更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一种重要传承方式。

中国国家博物馆是中华文化的“祠堂”和“祖庙”,一直以弘扬、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中国国家博物馆又是“中国梦”的发源地。传统文化与实现中国梦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为实现中国梦而鼓与呼,正是我们的重要任务。举办这个“春联”展,其意义也就在这里。这是我们的文化自信,我们用写春联、展春联的方式来表达心中的诗意、表达美好的理想,表达对祖国大地的歌颂和热爱,表达对党和人民的感恩之情,表达实现中国梦的决心,表达我们对于美好生活的期望和祝福。

今天,适逢国泰民安,在这美好年华,我们则更当“闻鸡起舞”,乘风破浪、努力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在此,我用一幅春联来祝福大家:“百鸡朝凤歌声美,千门迎春岁月新。”

参展书法家代表刘金凯副主席在讲话中说,中国书法家协会与中国国家博物馆在2017年春节前夕以“迎鸡年春联展”这一传统的书法展览活动,深入践行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通过书法艺术工作者撰联祈福迎春这一活动形式,在辞旧迎新之际,表达对祖国和人民的新春祝福,引导广大书法艺术工作者牢固树立艺术为人民的创作导向,为广大人民群众创作更多更好的优秀文艺作品。在丰富人民群众节日文化生活的同时,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唱响社会主义主旋律,倡导良好社会风尚,传播正能量,同时积极营造健康喜庆、祥和向上的文化氛围和节日氛围,把党和政府的温暖、关怀以及书法家们的深情祝福送到千家万户,送到我们广大人民群众的手中和心里。让人民群众在传统文化的喜庆氛围中红红火火过大年。

本次展览展出至2017年2月19日。(撰文:张倩倩 摄影:马腾飞)

 

 

“迎鸡年春联展”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