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国博要闻>详细信息
“最美中国人——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大型美术作品展”在我馆开幕
2017-10-11     中国国家博物馆

2017年10月10日,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大力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指导,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国家博物馆共同主办,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中国文学艺术发展专项基金资助的“最美中国人——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大型美术作品展”在我馆隆重开幕。

中共十八届中央委员、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名誉主席孙家正,中国文联主席铁凝,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赵实、左中一、郭运德,文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董伟,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乔卫,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主席团委员陈建文,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馆长董长军,中共中央宣传部文艺局局长汤恒,中共中央宣传部宣教局局长常勃,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及本次展览所表现的先进个人、集体代表和英雄家属等出席开幕式。李屹副主席讲话,开幕式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徐里主持。

李屹副主席在讲话中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长足发展、人民生活得到显著改善,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在进行伟大实践、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历史进程中,各行各业涌现出一大批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如罗阳、廖俊波、龚全珍、李保国、阎肃、黄大年等,他们是我们这个伟大时代的闪亮精神坐标,充分反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实际成效,鲜明彰显了当代中国人民的良好精神风貌。展览展出作品聚焦中国梦的主题,截取先进人物的感人瞬间,聚合他们的卓越贡献,描绘他们的爱国情怀、敬业精神和高尚情操,充分展现了最美人物的先进性、代表性、时代性和典型性,为进一步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作出了积极的艺术尝试。艺术家们通过深入扎实的实践探索、充分翔实的素材积累和高水准的描摹绘制,为作品注入了浓厚的情感温度,使作品具有强烈的思想震撼力和艺术感染力,体现了当代美术创作的新面貌新水平,对于激励广大人民群众把榜样的力量切实转化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际行动具有重要意义。希望本次“最美中国人”展览,能够通过优秀美术作品,形象展现先进典型的英雄事迹和时代精神,生动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所创造的辉煌业绩,同时也充分展现出其中蕴含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和中华审美风范。

展览展出至11月30日。(撰文:孟潇碧 摄影:董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