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研究机构>国博研究院>详细信息
古代舆服研究

舆服研究是国博传统研究项目之一。建国初期,沈从文先生调入中国国家博物馆前身中国历史博物馆工作,工作重点由文学创作转为物质史研究。期间他结合自身爱好将研究重点和主要精力放在古代织物与服饰研究上,这项研究在1963年受到周总理重视,指示中国历史博物馆要做好《中国古代服饰资料》编撰工作,此书稿于1964年底完成。在此基础经过十几年的研究与增校,在20世纪八十年代初沈从文先生出版《中国古代服饰研究》一书。此书被认为是中国服装史领域的经典著作。1979年,孙机先生调入我馆工作。先生在北大读书期间受教于宿白先生,又曾在20世纪五十年代初协助沈从文先生做过整理研究,善于运用文献与实物互证的方法开展研究工作,在馆期间,孙机先生完成《中国古舆服论丛》一书的编撰工作,此书于2001年出版,2013年再版。书中就中国古代舆服制度、冠式、带具以及中国服装史上若干重大变革等问题均做出透彻分析,他所提出的中国古代车制发展三阶段说,为中国古车本土起源说提供了有力证据,产生广泛影响,在学术界享有崇高声誉。在此期间,我馆还培养了李之檀先生、孙彦贞女士等古代服饰研究方面的学者,出版《中国服饰文化参考文献目录》《清代女性服饰研究》等著作。在深厚理论研究和大量馆藏基础上,1995年9月至11月,中国历史博物馆受邀与香港文化博物馆合作举办“中国历代妇女形象服饰”展,展览中包含众多馆藏文物精品及辅助展品,整体风格典雅,受到香港观众好评。时至今日,我馆学者对于服饰方面的研究仍在继续,近期研究成果包括《历史的衣橱:中国古代服饰撷英》《徐州北洞山汉墓陶俑佩绶考——兼论秦汉印绶之制》等,展览方面拟于近期推出“中国古代服饰”主题展览。

现有专职研究人员:

孙机,研究馆员;

朱亚光,馆员。

 

相关资讯:

国博举办“文学中的服饰——纪念沈从文先生诞辰一百二十周年学术论坛”

“走出历史认知的误区——2021中国古代服饰研究论坛”辑要

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中国古代服饰与礼仪”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