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学术动态>详细信息
“走出历史认知的误区——2021中国古代服饰研究论坛”辑要
2021-12-15     中国国家博物馆

2021年12月11日,“走出历史认知的误区——中国古代服饰研究论坛”成功举办。本届论坛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与北京服装学院联合主办,由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院古代舆服研究所、北京服装学院美术学院/服饰文化研究院承办。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研究项目“中华民族服饰文化研究”提供项目支持。按照防疫要求,论坛在充分做好防控准备工作的前提下,采用线上加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同时进行。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北京服装学院校长贾荣林、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丁鹏勃等领导及相关专家出席了本次论坛。来自国内相关院校、科研院所、文化单位的专家、学者、师生通过线上方式参会。论坛开幕式由丁鹏勃主持。

王春法馆长致辞

王春法在欢迎辞中指出,中国国家博物馆在古代服饰研究、保护及展示上有着深厚的学术积累,且注重相关领域人才队伍的壮大培养。2021年初,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古代服饰文化展”盛大开幕,该展览一经推出就广受社会关注、得到了业界的肯定和好评。本次展览的一大亮点——15尊历代复原人像及服饰复原,由孙机先生带领的国博策展团队与北京服装学院团队通力协作、历时两年共同完成。展览顺利举办为两家单位后续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本次联合主办的论坛,不仅标志着双方合作进一步加深,也为积极探索共同研究、协同办展等新合作方式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贾荣林校长致辞

贾荣林在致辞中欢迎来自相关单位的专家、学者师生与会,并感谢中国国家博物馆以及孙机先生长期以来对北京服装学院的学术支持。2017年5月,北京服装学院与中国国家博物馆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本次论坛是中国国家博物馆与北京服装学院继“中国古代服饰文化展”之后的再次合作,双方带着强烈的历史使命感与责任感,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搭建学术交流与成果展示平台,共同探索中华优秀传统服饰文化的真实内涵,实践还原中华传统服饰的真实样貌。

丁鹏勃副馆长担任开幕主持

 

孙机先生发言

本次论坛学术顾问——中国国家博物馆终身研究馆员、北京服装学院特聘教授、文物考古学家孙机先生,对论坛旨趣进行阐释。他指出,中国古代服饰文化是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悠久而隽永的文化内涵。璀璨悠久的古代服饰中蕴藏着丰富的文化财富,不仅为当今的服饰创作提供着源源不断的文化灵感,更如有源之水,滋养着中华民族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新创造、新发展,给我们的文化自信打下了最深厚的历史根基。不足的是,由于对古代服饰的认识不够深入,现如今无论在绘画、雕塑或影视作品中,均曾出现过一些与史实不符之处,这就削弱了它们的感染力。为了改进这种状况,中国国家博物馆与北京服装学院联合主办这次“走出历史认知的误区——中国古代服饰研究论坛”,希望能对历史人物形象等方面的创作提供帮助,推动中国古代服饰研究深入发展。

扬之水研究员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院古代舆服研究所所长扬之水以《央视“国家宝藏”情景剧中人物首饰一瞥》为题,对《国家宝藏》中所表现的部分古代服饰及其场景进行了细致分析和解读,指出相关影视工作者在实际创作中需要在事实与想象、真实与美观之间找到合适的度,在尊重基本史实前提下发挥想象和创造,才能设计出彰显中国古代服饰特质、符合当今社会生活需要的礼服与燕居之服,使我国服饰文明延续下去,使传统文化得到弘扬。

赵连赏研究员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北京服装学院特聘教授赵连赏发言题目是《教科书历史人物插图服饰问题三例》。他在发言中举出了历史文物中所表现的秦始皇与教科书中表现秦始皇穿戴的衮冕服有很大差异,“伯牙鼓琴”插图因作者盲目模仿带来其穿着上的千年谬误,以及《出师表》插图中诸葛亮戴唐代式样进贤冠等三个例子,指出教科书作为广大学生获得系统知识、进行学习的主要材料,内容必须要正确、符合史实,需严格审查。

赵丰馆长发言

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赵丰发言题目是《是非曲直由谁说:让技术带我们走出误区》。发言通过对不同时代应用不同织机生产不同品种织物、丝绸的品种和其图案通常紧密结合以及可利用技术手段对清代龙袍色彩进行分析继而断代等问题的讲解,指出科学技术的应用能够以令人信服的方法让我们走出一些纺织技术等方面的误区,走出历史认知误区不仅需要勇气,还需本学科知识,需从新的领域、新的角度,特别是过硬依据来支撑。

王方副研究员发言

中国国家博物馆副研究馆员王方以《解构与重构:服饰叙史的研究视角与应用误区》为题,通过对当代部分影视剧中所出现的服饰问题以及历代孔子形象所经历的三个较明显阶段变化的分析,指出服饰形象史料在构建古代史上的局限性和可能存在的陷阱。希望通过这样一个反思,能够对当今古代服饰研究提供一点借鉴,对现代服饰的创作、展示和教学提供一点帮助。

陈煜院长担任上半场学术主持

 

陈芳教授担任下半场学术主持

 

杨道圣教授作学术总结

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院院长陈煜研究馆员与北京服装学院陈芳教授担任论坛学术主持,北京服装学院杨道圣教授为论坛进行学术总结。来自人民文学出版社的资深编辑廉萍、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张玲、清华大学教授贾玺增、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周梦,以及北京服装学院教授蒋玉秋、副研究员崔岩、助理教授宋晓薇、教师杨妍均等参与学术主题交流互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增强文化自信,以美为媒,加强国际文化交流。” 作为此次论坛主办单位,中国国家博物馆秉承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珍藏民族集体记忆,引导人民群众提高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信之职责,为传承弘扬传统服饰文化、创造性为民众提供丰富文化产品作出不懈努力;北京服装学院积极响应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自觉承担社会责任和义务,积极开展服饰文化研究与传承创新工作,不断培养中华传统服饰文化研究创新人才。中华传统服饰五千年的绚烂文明,是我们宝贵的财富。基于此的文化研究需要道器并重、格物致知,基于此的艺术创作更是需要真实准确、感人至深。

云端相聚,论学谈艺。浚通中华文化的源头活水,筑牢文化自信的历史基石。期待“走出历史认知的误区——2021中国古代服饰研究论坛”能为大家带来新启发与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