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专家学者>在职副高级职称专家>详细信息
穆瑞凤
 穆瑞凤(1985.11—),女,山东东明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史论系博士毕业,中国国家博物馆藏品保管部副研究馆员。
2016年博士毕业后进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后流动站,在此期间受邀到英国国立维多利亚与阿尔伯特博物馆访问学习三个月,2018年博士后出站调入国家博物馆工作。
主要从事馆藏书画类文物的保管、整理和研究工作。研究方向为中国书画史及理论、美术批评史及鉴藏史、博物馆学等。参与《中华宝典•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法帖书系》《文华衡水——河北衡水文化展》《烽火艺途——武石艺术》等图录的编撰工作,主持中国国家博物馆馆级课题《如何为藏品赋能》,完成清华大学博士后自主科研课题《英国大学博物馆研究》。在《美术》《中国美术研究》《美术与设计》《艺术百家》《中国民族美术》《中国美术馆馆刊》《博物馆管理》《艺术与科学》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主要著作论文:《倪瓒<水竹居>的收藏及艺术特征初探》《禹之鼎人物画的艺术特征研究》《中国国家博物馆藏<大禹治水图>探析》《中华宝典Ÿ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法帖书系——摩诃般若波罗蜜经Ÿ四摄品卷》《武石版画的精神力量与形式探索》《盛唐时期张怀瓘的绘画品评标准及其影响》《彦悰<后画录>品评标准及理论》《中国现代之美术史的开山之作》《一臂间距:英国政府对博物馆的管理》《英国杜伦大学东方博物馆的藏品来源及使用案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