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专家学者>在职副高级职称专家>详细信息
刘羽阳

刘羽阳(1981.08—),北京人,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考古系历史学博士研究生毕业,中国国家博物馆陈列工作部副研究馆员。

曾就职于浙江省博物馆陈列部。在浙江省博工作期间,参与了《“浙”里长城——浙江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展》《盛世天子——清高宗乾隆皇帝特展》《法老的国度——古埃及文明展》等数十个展览项目的筹备策划、接洽协调、布撤展、图录制作、展览期间的新媒体宣传、活动策划等工作。2019年两度借调至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参与《大美亚细亚——亚洲文明展》等项目的筹备工作。在浙博期间还曾经由文化部、省级文化交流项目赴美国丹佛艺术博物馆、日本福井县立历史博物馆短期工作交流。2021年4月入职中国国家博物馆陈列工作部,5月到7月受馆内委派,借调至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与布展工作。借调结束返岗后,接手了《礼和万方——商周青铜鼎特展》和“吉金铸史”展的巡展项目,同时开始负责古代中国基本陈列春秋战国段的相关工作。

学术研究方向主要为动物考古学,相关学术论文有《中国古代家马研究的回顾与展望》《甘肃马家塬遗址出土动物骨骼的初步观察》《先秦时期西北游牧地区动物埋葬习俗——从埋藏头蹄的现象谈起》,译文《试论家鸡骨骼的形态特征》(作者:江田真毅)《中国古代家马再考》(作者:菊地大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