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专家学者>在职副高级职称专家>详细信息
彭晓云

彭晓云(1988.11-),女,安徽阜阳人,中共党员,中国艺术研究院设计艺术学院古陶瓷创作与研究方向硕士毕业,中国国家博物馆藏品征集与鉴定部副研究馆员,中国古陶瓷学会会员,北京博物馆学会学术委员会秘书长。

近年来主要业务工作为古代藏品的征集与鉴定工作。负责的具体征集项目包括古代陶瓷、青铜器、古籍善本、石刻、建筑构件、乐器、少数民族服饰等,牵头组织、执笔若干征集报告的编撰或出版工作;应馆内工作需要,参与若干馆内外古陶瓷鉴定工作、馆藏古代陶瓷藏品定级工作。此外,参与北京博物馆学会主办的部分学术出版工作,如承担《博物馆蓝皮书——北京地区博物馆发展报告(2019-2020)》《北京博物馆年鉴(2013-2018)》的部分撰写、编务工作。

学术方向主要为中国古代陶瓷史研究。出版专著《陶烟五色中国瓷》(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合著《中国物质文化史——瓷器(下)》(国家出版基金项目)执笔宋金部分,参与馆内出版项目《中国国家博物馆百年收藏集粹》,《海外藏中国古代文物精粹》系列中“大英博物馆卷”“韩国国立中央博物馆卷”“加拿大皇家安大略博物馆卷”等的部分撰稿工作。发表论文《国博藏两件元代钧窑双耳连座瓶的再认识》《元代景德镇窑模印瓷器初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