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专家学者>在职副高级职称专家>详细信息
张 然

张然(1983.12—),男,北京人,北京科技大学科学技术史专业硕士毕业,中国国家博物馆文保院文物与科技研究所所长、副研究馆员

主要从事金属文物、近现代科技文物保护工作主持完成大钟寺铜、铁钟保护修复项目主持馆藏13件文物保护修复项目,完成展厅风洞、卫星模型的清理修复,参与完成馆藏独木橇、大舵杆、铁炮、铜雕像、新疆铜器的清理保护,馆藏纺织品、皮革、木雕等文物的除菌除虫、清理封装,以及滕州、海口等地文物保护。

重点关注铁质文物保护、博物馆藏品风险管理等研究方向,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馆藏脆弱铁质文物劣化机理及保护关键技术研究中担任项目联系人、课题骨干,主持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自筹经费科研项目青铜和铁质文物低氧控湿环境保存展示和本体监测技术研究”,主持完成馆级科研项目青铜器、铁器脱盐溶液中氯离子浓度检测方法比较研究”。

发表论文《金属文物新型缓蚀剂直连饱和脂肪酸(盐)的研究进展》《铁质文物常用除锈试剂的除锈效率及其腐蚀性的比较研究》《博物馆藏品风险评估模型的初步设计——以藏品特征与病害为基础》《中国金属文物保护研究的发展》等,申报发明专利“博物馆藏品风险评估方法及装置”,参与编辑《博物馆青铜文物保护技术手册》《中国国家博物馆文物保护修复论文集》和《中国国家博物馆文物保护修复报告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