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专家学者>在职副高级职称专家>详细信息
秦 溢
 秦溢(1981.06—),女,四川人,硕士研究生,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院古代舆服研究所副研究馆员。主要从事传统丝织服饰工艺研究。

自2007年进入国家博物馆藏品保管部以来,一直从事古代丝织文物的保护、管理工作。参与国家博物馆新馆文物回迁、上架、普查工作,获得“普查优秀奖”;国家博物馆藏品体系建设工作;国家文物局划拨39万余件文物的接收整理工作;负责组建古代丝织品库房,开展古代服饰相关整理研究课题两个,撰写相关论文与整理研究报告。配合基本陈列“古代中国”“中国古代佛造像艺术”,临展“张大千艺术展”“秦汉文明展”“大运河文化展”“金玉满堂——沈阳故宫典藏清代宫廷珍品” “中国古代服饰文化展”等30余个展览文物提陈、摄影、换陈、撤陈等展品保障工作。于2019年全面参与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同中央宣传部、中央军委政治部、北京市委等举办的 “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的筹办工作,荣获“先进个人”称号(省部级)。

参与编撰《中国国家博物馆百年收藏集萃》丝织文物部分,独立撰写《中国国家博物馆藏品管理体系建设方案》《古代丝织品库整理研究报告(第一阶段)》。主要著作论文有《清代漳绒、漳缎服饰工艺及其文化内涵——基于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实物的研究》《开放自信、交流融合——中国国家博物馆藏唐代织锦研究》《中国国家博物馆藏清代女性服饰鉴赏》《联珠纹与古代织造技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