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专家学者>在职副高级职称专家>详细信息
王红梅
 王红梅(1978.10-),女,黑龙江哈尔滨人,2011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艺术学专业毕业,获文学硕士学位,2021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图书情报学专业毕业,获管理学博士学位,中国国家博物馆培训部行业培训室室主任、副研究馆员

主要研究方向为馆藏文物研究、数字资源管理。先后从事文物研究、馆藏文物衍生品内容设计、博物馆行业培训策划等工作。参与完成国家文物局组织的科研项目“流失海外的中国文物调查——日本山中商会经营中国文物调查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基于关联书目数据的分层聚合与导航机制研究”等课题的研究工作。参与策划并组织实施“中宣部全国博物馆高级策展人才研修班”“中国国家博物馆藏品保管与展陈中的操作规范”等重要培训项目。参与编撰《中国国家博物馆经营管理实务规程》《国博衍艺》《国博文创》《文物中的红色基因》等多部图书。

主要著作论文:馆藏文物研究方面有《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鸟形青铜匜器形来源考释》《高兔村战国墓出土神兽金铸像造型蠡测》《汉代独角镇墓兽的文化基因研究》《汉代独角镇墓兽造型中的民族文化元素探研》等;数字资源管理方面有《知识元思想理论溯源与图书馆学理论基础研究》《增强型学术出版物的用户阅读体验研究》《博物馆藏品元数据管理方案研究》《基于知识元的知识表示研究》《基于知识创新的大数据资源管理系统的研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