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专家学者>在职副高级职称专家>详细信息
罗 昊
 罗昊(1978.10—),男,北京人,广州暨南大学历史学专业毕业,中国国家博物馆陈列工作部副研究馆员。

2010年入职中国国家博物馆以来,长期负责基本陈列“古代中国·隋唐五代时期”的内容设计及后续改陈工作专业方向为隋唐历史、隋唐考古、丝绸之路与中西方文明交流等研究。此外,多年来先后参与及负责一系列历史类国内交流展、艺术类国际交流展等工作,诸如:2011年与德国三大博物馆合作举办“启蒙的艺术”展、2012年与法国凯布朗利博物馆合作举办“味蕾的诱惑”展、2013年与法国卢浮宫合作举办“地中海文明——法国卢浮宫博物馆藏文物精品”展、2015年与奥地利维也纳应用与技术博物馆合作策划“纹饰中国——中国古代装饰艺术”展、2018年与英国方面合作策划“英格兰瑰宝庄园”国际交流展、2019年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合作举办“万里同风——新疆文物精品展”、2021年与广州方面合作举办“海宇攸同——广州秦汉考古成果展”,等等。

主要著作及论文有:专著《千秋盛世——图说隋唐五代》一书;论文如《唐代狮子纹浅析——从国家博物馆的狮纹鎏金银盘谈起》《浅谈中国古代服装纹饰设计》《小议唐代金银器装饰风格中的西方元素》《蒜头壶造型渊源探究——从“海岱朝宗”展览中的蒜头壶谈起》《从文物简析隋唐时期舞蹈的特征与历史传承》等。此外,整理编纂《启蒙的艺术》《地中海文明——法国卢浮宫博物馆藏文物精品》《万里同风——新疆文物精品》等展览图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