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专家学者>在职副高级职称专家>详细信息
王 博

王博(1986.07—),男,吉林人,吉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中国书画装裱修复与研究专业硕士毕业,中国国家博物馆文保院副研究馆员。                                                             

毕业后从事古画装裱修复研究与金石传拓工作。参与完成馆藏展览《古代中国》、《复兴之路》、《辛亥革命》、《馆藏经典美术作品展》、《馆藏大幅历史题材绘画作品》、《转战陕北》、《永乐宫壁画钟吕谈道图》等珍贵书画的装裱修复工作。参与完成馆外国务院、外交部驻泰国、马来西亚、莫斯科大使馆、颐和园管理处、西藏博物馆、甘肃武威博物馆等书画艺术品和藏经的修复保护工作。拓制馆藏青铜器、墓志、印章等拓片近500余件,为编撰《中国国家博物馆百年收藏集粹》,《中国国家博物馆典藏甲骨文金文集粹》,提供拓片插图。成功申请国家版权局计算机软件著作《青铜器全形拓效果三维展示系统》。                                                                 

主要著作论文:独著出版《书画装裱与修复》一书。发表论文《影响纸质文物的五大环境因素》、《不当清洗对古旧书画的损害》、《明三人影像轴绢本工笔重彩画的修复》、《残损折扇的揭裱复原》、《拓片的托裱与保存》、《青铜器传拓实践中的感触》、《全形拓的传承与实践》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