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专家学者>在职副高级职称专家>详细信息
刘 薇

刘薇(1985.12-),女,陕西人,北京科技大学科技史与文化遗产研究院硕士毕业,中国国家博物馆文保院副研究馆员。 

2012至2013年赴美国纽约大学考古艺术学院文物保护中心进行交流访问,2015年至今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在职攻读博士学位。 

在馆藏文物的科学分析与保护研究方面,先后参与了多项馆藏文物的科学研究与保护工作,包括中国国家博物馆藏商代妇好青铜偶方彝、西汉双兽铜方座、征集新疆铜质文物等;山东省滕州博物馆、湖北省博物馆、湖北宜昌博物馆藏金属文物保护修复项目等。 

主要研究方向为古代青铜文物的科学分析与保护研究。承担馆内课题“漆古类青铜器的研究与保护”;在青铜文物锈蚀研究方面发表多篇论文,2019年获中国国家博物馆优秀论文奖。 

主要著作及论文:参与编写《金属文物保护——全程技术方案》,发表论文《中国国家博物馆藏妇好青铜偶方彝的科学研究与保护》《湖北叶家山墓地出土青铜器的锈层结构研究》《古代青铜器表面高锡锈层研究综述》《古代青铜器表面漆古研究进展》《陕西咸阳汉阳陵出土铜铁复合器分析研究》《中国南海三处古代沉船遗址出水铁器凝结物分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