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专家学者>在职副高级职称专家>详细信息
陈 慰

陈慰(1985.09—),女,四川人,中国人民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中国国家博物馆人力资源处副研究馆员。

主要从事博物馆行业人才培训、博物馆青少年教育工作,研究方向:博物馆教育、博物馆培训。

曾任原社会教育宣传部公共教育室主任,负责国家博物馆公共教育体系的规划、研究与建设,完成了“稚趣博物馆”“阳光少年”“社会大课堂”“文化博览”四大系列、100余门教育课程的研发、组织、教学、推广等工作,开发、主讲《笔纸春秋》、《古代建筑》等十余门课程,并长期承担“国家博物馆—北京市东城区中小学综合学科博物馆教学实践指导培训”等馆校合作、教师培训项目与志愿者培训等任务。

主要著作论文:《中华传统文化——博物馆综合实践课程》(教材+教案)《中国国家博物馆儿童历史百科绘本》《博物馆教育资源整合的探索与思考》《利用博物馆资源进行创意文字教学的研究》《双师制:博物馆与学校教育的创新结合》等,课程《光荣的徽章》获中国博物馆协会2015-2017年度“中国博物馆青少年教育课程优秀案例推介展示”活动“十佳教学设计”,课题《利用国家博物馆资源开发综合实践类精品校本课程顶层设计的实践研究》获北京市东城区2015年基础教育课程建设优秀成果评选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