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专家学者>在职副高级职称专家>详细信息
余晓洁

余晓洁(1982.02—),女,安徽人,主任记者,现任中国国家博物馆新闻传播处处长、主任记者。

20019月至20077月,外交学院英语、国际关系专业本硕学习。20077月至201810月,在新华社中央新闻采访中心工作,历任助理记者、记者、主任记者。(2008年由总社派往四川分社锻炼,亲历并报道了汶川地震,是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确认的汶川8级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先进集体新华社四川分社主力成员,执笔《北川百日大祭》《有一种不屈叫青川》等现场报道关注普通百姓巨灾后的蚀骨伤痛和艰难重生,在川加入中国共产党;2010年在玉树地震高海拔震中采访,获评前线报道先进个人;作为时政记者参加党的十八大、93阅兵,7次全国两会、党的十九大等重大战役性报道,多次荣获新华社社级好稿、全国人大好新闻、科技部好新闻和中科院科星奖等)。201811月至今,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工作。投身文旅战线后,勤奋学习适应角色转化。带领团队倾力打造国博“中央厨房”,释放文博温度;创意推出驰骋在长安街上的“国博专列”,把5000多年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送到百万乘客眼前,得到中央领导同志和文化和旅游部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抗击新冠肺炎期间坚守岗位,组织策划推出“国博邀您云看展”“国博珍藏云欣赏”“国博好课”等品牌传播栏目,在云端为宅家群众送去高品质精神文化食粮,超话阅读量突破1.5亿;携手相关机构运用“全景漫游+AI+H5”推出国博首个无实体纯云展“永远的东方红”,并在多平台同步进行开幕式和专家讲解5G直播,得到广泛好评。

进入文旅系统后参研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智慧博物馆关键技术研发和示范”、文化和旅游智库项目“中国博物馆发展研究”、中国国家博物馆“十四五”规划战略研究、中国国家博物馆公众形象的塑造与提升战略研究、博物馆舆情处理策略研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