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专家学者>在职副高级职称专家>详细信息
白 藕

白藕(1975.04—),男,北京人,中央工艺美院工业设计系毕业,中国国家博物馆文化产业发展中心创意设计部总监、副研究馆员。

多年来一直从事文化产业、文创设计、展示设计方面的研究实践与设计管理工作。制订了国博文化产业对外展览的整体形象,并多次担任主设计师负责展陈设计及施工、陈列等工作。指导设计了国博文创品牌的VI形象及各类文创产品千余件。为“国博建馆百年”、“创造的力量”等重大活动及展览设计开发文创产品。2017年,作为主创人员为“青岛上合峰会”设计的国礼方案获得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政府的高度认可,为我馆赢得了赞誉。 设计作品多次获奖,曾受邀参展由清华美院主办的“薪技艺国际青年工艺美术展”、由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旅游局、中国贸促会、甘肃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甘肃丝绸之路第二届敦煌文博会”、由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主办的“文化产业双创人才作品展”等,被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选为“文化产业双创重点人才”。 参与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科研课题《历史类博物馆的展览叙事与设计研究》。担任国博首部文创产业中英文专著《国博文创》的编委及设计出版工作。发表论文《博物馆文化产业如何实现差异化发展》《文创产品情感化设计研究》《浅析博物馆文创产品的特殊性》《关于传统文化产品同质化的探讨》《关于博物馆纺织类文创产品的设计研究》《传统手工艺的生存与发展》《设计创新促进旅游产业升级》等十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