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专家学者>在职副高级职称专家>详细信息
杨 拓

杨拓(1988.07-),男,河北邢台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博士毕业,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办公室主任、副研究员。

长期从事政策研究和科技评估工作,近年来先后在《中国行政管理》《科技导报》《中国国家博物馆馆刊》《中国科学报》等学术刊物发表《全球科创中心的发展实践与运行机制研究》《学会参与第三方评估的逻辑起点与路径思考》《新技术视角下博物馆发展实践与趋势》等学术论文20余篇,参编书著多部。参与多项国家级重大课题研究、组织和报告撰写工作,牵头组织和执笔撰写的多篇研究报告获中央领导同志批示。

自2015年以来,先后参与国务院办公厅委托《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和《基层公共医疗设施建设、使用和管理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第三方评估工作和调研报告、分报告的撰写工作;参与国家发改委委托《“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和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的第三方评估》《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第三方评估》《2016年八省(区)推进“双创”政策落实情况专项督查》等研究报告和分报告的撰写工作;作为文件起草组成员,参与《国务院关于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进一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的意见》(国发〔2017〕37号)文件起草工作;作为执行负责人,牵头组织中国老科协《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专题研究》课题研究工作,研究报告分获党和国家领导同志批示,报告内容写入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主持国家博物馆一般科研项目《博物馆IP授权视域下的馆藏文化资源向文化资本的价值转化》。作为课题组成员参与文化和旅游部文化智库项目“中国博物馆发展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中国博物馆发展现状与对策研究”项目组,负责有关章节和内容的课题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