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专家学者>在职副高级职称专家>详细信息
张胜利

张胜利(1973.05—),女,河北人,中国国家博物馆离退休人员服务处副研究馆员。

曾任原中国革命博物馆群工部讲解员;曾在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负责讲解员、志愿者培训、藏品征集、编目、保管、图书资料编目;现主要从事中国国家博物馆图书馆报刊资料采访工作。

担任讲解员期间,曾多次参加党和国家领导同志的接待工作,并进行专场讲解。参与“近代中国陈列”等十几个大型展览的讲解接待,参加“邵云环、许杏虎、朱颖三烈士展览”的展陈设计、图片征集、部分讲解词撰写等工作,“辉煌的历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展览”文化部展区的展陈设计、文物征集、讲解词撰写等工作,李岚清、贾庆林等中央领导同志接见并受到表彰。2003年,参与课题《红楼历史沿革考证》,发表了《红楼中的孑民图书馆》《民国时期首批就读北京大学的台湾学生》等数篇文章。2007年调入国家博物馆图书馆,合作完成期刊Marc格式导入金盘系统编目录入,撰写《浅谈国家博物馆图书馆期刊管理工作》。

主要论文:《北大红楼历史沿革考论》部分篇章、《国统区的北大红楼学生社团》《“白毛女”进北平先于解放军》《从“封捧儿”到“刘巧儿”》《陕甘宁边区的“马锡五审判方式”》《单士厘致钱玄同信札整理研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