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专家学者>在职副高级职称专家>详细信息
马爱民

马爱民(1975.10—),男,黑龙江拜泉人,北京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毕业,中国国家博物馆设备管理部主任、副研究馆员。

专业研究方面,主要从事公共管理、博物馆学与文化产业研究,致力于把最新的经济学、管理学思想引入现代博物馆运营和管理。参与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10余项,完成研究报告10多篇;在学术期刊公开发表论文10余篇,参与编写著作3部。

工作成果方面,牵头编写《物业管理实务》和《经营管理实务规程》,共100多万字,涉及岗位职责、规章制度、工作流程梳理等1000多个。

主要著作论文:公共管理方面有《科技型创业企业危机机理研究》《北京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主客体关系分析》《国外非政府组织及基金会发展借鉴》《“城市病”治理国际经验借鉴》等;博物馆学与文化产业研究方面有《博物馆产业化趋势研究》《我国国有博物馆产业化经营模式的思考》《文化与科技融合促进产业发展机理分析》、《文化与产业融合发展研究》《博物馆的知识产权保护——以台北故宫艺术授权为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