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专家学者>在职副高级职称专家>详细信息
陈太庆

陈太庆(1978.02—),男,山东人,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美术考古专业毕业,中国国家博物馆藏品征集与鉴定部副主任、副研究馆员。

主要从事近现代艺术品的征集、鉴定和研究工作,参与征集历史文化名人、美术名家、工艺美术大师捐赠的代表作品3000余件(套),非洲雕刻艺术品5000余件(套),筹办常设“馆藏非洲雕刻艺术精品展”。发表《何鸿燊博士捐赠作品概述》《谢云捐赠书法作品漫谈》《油画巨作“地恸•重生”、“5•12表情”入藏中国国家博物馆》《浅谈工美大师作品收藏》《体验非洲雕刻艺术的独特魅力》等相关征集文章。2015年参与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

主要著作论文:《非洲雕像中的母与子形象探微》《技以载道 艺传千秋—福建德化白瓷概说》《百年征程 千世功业-中国国家博物馆文物收藏琐谈》《非洲雕刻艺术浅析》《国家博物馆发现的三件蒋兆和画作》《走近非洲艺术》等。参与编撰《中国美术鉴赏语言》《中国近代留法学者传》《潍坊民间美术与工艺》《非洲雕刻艺术精品选》《连紫华瓷艺作品集》《谢云书画艺术》《张海书法艺术》等书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