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专家学者>在职副高级职称专家>详细信息
郭丽芬

郭丽芬(1978.03—),女,江苏人,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专业毕业,中国国家博物馆社会教育部副主任、副研究馆员。

中国近代史研究方面,致力于清末社会政治史及民国女性的社会性等专题研究,曾在核心刊物发表相关论文。

在博物馆学方面,主要从事蜡像艺术陈列的各项工作,作为主创人员参与了“中国蜡像馆”“2008奥运人物蜡像艺术展”“中国现代文化名人蜡像艺术展”等展览的内容设计工作;作为主要撰稿人完成了图集《中国蜡像艺术》的编撰工作。此外,还致力于蜡像艺术与博物馆学的理论研究,对“国内外蜡像艺术馆的陈列特色”“蜡像艺术的评价标准”“蜡像艺术的维护与保养”“蜡像艺术作为辅助陈列在博物馆陈列中的运用”“蜡像艺术的特性”等问题进行了理论总结与实践梳理,达到业务研究与实际工作的相互结合与促进。

主要著作论文:《组织权与参政权的合法化——清末绅士势力的膨胀》《清代州县差役的历史渊源与人事管理》《清代州县差役的赋税征收职能及贪赃行为》《林徽因的建筑追求缘起》《中外蜡像馆的展示特点》《如何提高蜡像艺术的质量》《中国蜡像艺术的魅力》《浅议博物馆陈列中蜡像艺术的存在合理性与陈列原则》《蜡像艺术的“逼真性”解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