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专家学者>已故正高级职称专家>详细信息
苏生文

苏生文(1966.4—2020.3),男,福建人,北京大学中国近代史专业毕业,中国国家博物馆陈列工作部研究馆员。

主要从事“中国通史陈列”晚清部分内容设计工作。曾先后负责或参与“中国文物事业五十年”、“承德避暑山庄三百年特展”、“十三-十八世纪威尼斯时尚艺术与手工艺展”、“西西里:五千年的灿烂文明”等专题展工作。目前任“古代中国”展明清段的负责人。

研究领域主要集中于“交通近代化研究”、“近代历史与人物”、“中西物质文化交流”三个方面。有多篇相对独立的论文在核心期刊和《馆藏文物研究丛书》上发表。

主要著作论文:《晚清以北京为中心的铁路网的形成》、《西方物质文明对晚清民初中国社会影响的历史轨迹》、《17、18世纪欧洲人眼里的中国人形象》、《交通近代化与近代中国社会》、《19世纪西方文化和艺术对中国的影响-从比较的视野考察》、《陈璧与中国铁路》、《陈独秀:直接行动与牺牲精神》、《王锡彤碣铭》、《慈禧太后的"本能"》、《触摸历史--五四人物与现代中国》、《近代国人对西方饮食文化的认识》、《试析交通近代化进程中的几类矛盾》、《对清末商办铁路几个问题的再认识》、《“山东问题”中的铁路问题与五四运动》、《西方物质文明与晚清民初的中国社会》、《中国近代服饰的变迁》、《从教材的角度评张国刚吴莉苇著〈中西文化关系史〉》、《当西餐遭遇中国》、《对中西建筑文化的比较认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