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专家学者>已故正高级职称专家>详细信息
苏东海

 苏东海(1927.2—2021.8),男,北京人,北京大学哲学系毕业,原中国革命博物馆陈列部主任,中国国家博物馆终身研究馆员。 
        中共党史研究方面,致力于周恩来研究及“论1958年”等专题研究。曾应邀在《团结报》开辟“历史的沉思”专栏,发表多篇历史论文。 
        在博物馆学方面,致力于博物馆哲学的研究和博物馆的发展研究。在国际刊物上发表多篇论文。《挪威博物馆学》杂志系统刊登了“苏东海论文选”。在中外交流中坚持“和而不同”的学术立场。1986年开始在中国传播和实践国际生态博物馆思想,2005年组织并主持了贵州生态博物馆国际论坛。在国外被称为“中国生态博物馆之父”(The "father" of the Chinese ecomuseums)。主编《中国博物馆》19年,并同时任《中国博物馆通讯》主编。 
        主要著作论文:《论1927年东下北上之争》、《博物馆演变史纲》、《博物馆》、《中华人民共和国风云实录》、《中国博物馆哲学》、《苏东海论文选登》、《博物馆的沉思——苏东海论文选》、《中国文物报》“东海杂谈”专栏共22篇、《贵州国际生态博物馆论坛论文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