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专家学者>已故正高级职称专家>详细信息
石志廉

石志廉,1925年3月出生,河北乐亭人。清华大学法学院政治系毕业。

1956年10月到北京历史博物馆,从事文物保管、征集、鉴定和研究。1961年任中国历史博物馆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1986年任文化部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1982年评定为副研究员,1986年晋升研究馆员。1990年退休。

主要研究青铜器、玉器、钱币、玺印、书画、碑帖和其他文物,多次参与馆藏重要文物的拣选和鉴定工作。他参加了《中国文物精华辞典》、《中国青铜器全集》等书的编写,并承担《中国大百科全书》文物博物馆卷“铜器鉴定”、“玉器鉴定”等条目的撰稿。

他先后发表论文、文章近百篇,主要有:《对青铜器解说中几个问题的商榷》、《商代人形玉佩》、《西周虎鸟纹铜钟》、《介绍两件北朝道教石造像》、《介绍几件商代青铜器》、《谈谈龙虎尊的几个问题》、《北宋妇女画像砖》、《馆藏战国七玺考》、《古代太阳能的利用——介绍我国最早的阳燧》、《北宋人像雕版》、《战国古玺考释十种》、《对故宫旧藏两件古玉器的一些看法》、《中国历史博物馆藏部分商代青铜器》、《错金鄂君啓铜节》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