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专家学者>离退休正高级职称专家>详细信息
曹欣欣

曹欣欣(1959.9—),女,北京人,北京师范学院中文专业毕业,曾任中国国家博物馆原展览二部主任,研究馆员。

曾先后参与“中国革命史”、“近代中国”、“复兴之路”等基本陈列及“纪念鸦片战争150周年”、“纪念辛亥革命80周年”、“中国文物事业五十年”、“肩负人民的希望--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展览”、“英雄的史诗--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中国人过大年”等十多个专题展览的策划与设计;担任援助泰国的专题陈列项目《历史不应忘记--鸦片战争》及《台湾同胞抗日斗争展》等展览项目负责人。

先后发表了《维新百年话维新》、《昔日同文馆》、《留学生与清末民初的移风易俗》、《孙中山与第一次历史性巨变》、《试论太平天国的等级制》以及《临时展览的成功因素》、《试论博物馆陈列的立意》、《试论主旋律展览的魅力》等数十万字有关历史学和博物馆学方面的文章。

参与或主持编撰了《神州的崛起》、《近代中国报道》、《中华百年风云》、《国之瑰宝》、《肩负人民的希望》《中国共产党的历程》、《新的伟大革命——中国改革开放30年》等书籍、图录。

主要著作论文:《<复兴之路>大型主题展览的设计特色》、《博物馆与城市文化遗产保护》、《论临时展览的氛围》、《论抗战漫画》、《论清末民初的留美运动》、《创新经营理念 开拓发展空间——对博物馆发展思路的思考》、《辛亥革命与20世纪的中国》、《博物馆陈列的现实主义特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