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专家学者>离退休正高级职称专家>详细信息
朱 珠

朱珠(1957.5—),女,北京人,北京师范大学历史专业毕业,曾任中国国家博物馆原藏品保管二部主任,研究馆员。

曾长期从事中国近现代史料研究,长期负责图书资料室业务和研究工作。曾与鉴定并确认馆藏国内最早版本《共产党宣言》中译本、查询并确定《人民日报》(北平版)与《北平解放报》的关系等。

组织参与了中国近现代藏品征集的研讨规划,直接征集了神舟五号、神舟六号全系列、南极北极、抢救民间家书、新疆维吾尔民族民俗文物、非洲艺术品、奥林匹克邮品等珍贵藏品;组织并参与全部藏品的清点和新馆藏品库的规划和论证等。

主要著作论文:《王若飞传略》、《北京国民会议促成会》、《陈独秀等15个著名人物传略》、《百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华东部分)、《中国工人运动史》(第六卷)、《试论博物馆的业务协调工作》、《中国近代工人阶级和工人运动》(第14卷)、《博物馆业务系统运行和管理机制的思考》、《近现代藏品收集扩充工作思考》、《中国革命博物馆藏品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