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专家学者>离退休正高级职称专家>详细信息
铁付德

铁付德(1957.5—),男,河南许昌人,北京科技大学科学技术史专业毕业,曾任中国国家博物馆原学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国家博物馆终身研究馆员。

长期致力于文化遗产保护研究,曾主持或组织修复许多重要文物。主持完成国家文物局“非金属材料复制青铜器技术研究”“复合阻断型青铜器保护剂研究”“西汉梁国王陵柿园墓四神云气图壁画的损坏机制及保护研究”“国家文物保护修复材料准入制度研究”项目,以及“新疆丹丹乌力克佛寺壁画的保护修复”国际合作项目等。参与国家文物保护科技“十一五”规划的编制和国家科技支撑项目的可研报告编制和申报。先后为河南、山西、新疆、湖北、广西、北京等地文物单位制定文物保护方案。目前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6项。曾任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专家顾问组专家。

主要著作论文:《古代冶金过程的热力学分析》《文物信息系统与科技考古》《复合阻断型青铜材料保护剂研究》《古代青铜器的腐蚀及其控制》《文化遗产保护的国际现状》《西汉柿园墓壁画变形分析》《西汉早期柿园墓"四神云气图"壁画保护研究(一)--历史与现状调查》《已揭壁画的保护修复》《西汉梁国王陵柿园墓揭取壁画的损坏机制及保护研究》《丹丹乌力克佛寺壁画的保护修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