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专家学者>离退休正高级职称专家>详细信息
丁敏京

丁敏京(1956.6—),女,北京人,中国人民大学二分校中共党史专业毕业,中国国家博物馆原藏品保管二部研究馆员。

从事博物馆学、中国近现代史研究工作。先后参与或主持本馆和其他单位50多个陈列展览,如《馆藏原版老照片集珍》,《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邓小平故居陈列馆基本陈列》等。

在主持保管部文物管理工作期间,廓清并抢救存封的待编藏品九万余件;排查馆藏图片约十五万张。集体编撰专业图书、文章和发行成套照片近二十种。

曾参与筹建邓小平纪念馆、并任首任馆长。参与基本陈列方案的论证与内容设计,制定出《邓小平纪念馆文物征集大纲》和《馆藏文物管理办法》。组织完成展品征集、武器类文物鉴定、部分纸质、木质复制品的做旧等工作。参与国家文物局《博物馆藏品管理办法》的制定,并起草了“国有馆藏文物调拨、交换、借用”部分的条目。

先后进行有苏联国际儿童院、抗联将领冯仲云的研究。参与和主持了留法勤工俭学运动文物资料的征集与课题研究。

主要著作论文:《发展中的博物馆教育》、《近现代史类图片的检索分类》、《在苏联国际儿童院的中国学生》、《白发回首》、《摄影术的演进与照片的鉴定法》、《在苏联长大的红色后代》、《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邓小平故居陈列馆展览特点》、《国有馆藏文物如何合理流动》、《东北抗日联军十四年苦斗简史》(注释本)、《中国近代留法学者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