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专家学者>离退休正高级职称专家>详细信息
张晋平

张晋平(1955.12—),男,山西榆次人,山东大学生物系微生物专业毕业,中国国家博物馆原文物科技保护部研究馆员。

曾组织了“2005年贵州省生态博物馆国际论坛论”;参与国家文物局《关于生态博物馆发展和研究》的课题组,并进行实地调查研究,已完成5万字研究报告。

针对文物箱柜囊盒材料对文物的损害及防治进行研究。找出了用碘化钾--碘酸钾方法快速检测挥发性有机酸的方法,并试验出用变色酸快速检测挥发性醛类有害气体的方法。1994年在美国文物保护杂志第33卷第一期,发表了名为“试验挥发性有机酸和挥发性甲醛的两种方法”(Two Tests for Detection of Volatile Organic Acids and Formaldehyde)的论文(第一作者)。1996年,美国盖蒂文物保护研究将此论文由英文翻译成了西班牙文,作为美国盖蒂研究所在拉丁美洲培训文物保护人员的教程。

主要著作论文:《Two Tests for Detection of Volatile Organic Acids and Formaldehyde》、《有机质地文物的化学微量分析测定方法》、《博物馆照片材料的保护及保管》、《低温干燥冷藏保存照片材料》、《大英博物馆管理模式和机构设置》、《照片材料的保护及保管综述》、《文物箱柜囊材料对文物的损害及防治》、《博物馆现代展柜购置要旨》、《国际博协集思广益给博物馆下定义》、《2005年贵州生态博物馆国际论坛论文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