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专家学者>离退休正高级职称专家>详细信息
黄燕生

黄燕生(1955.11—),男,北京人,北京师范大学历史专业毕业,曾任中国国家博物馆原图书馆主任,中国国家博物馆终身研究馆员。

先后在图书馆从事中文图书编目、古籍编目与整理。完成对古籍善本的全面核查。与人合编《中国历史博物馆古籍善本数目》,与同事合作校点馆藏古籍《韩湘子全传》、《凤双飞》等。

任图书资料部主任后,主持完成图书资料部局域网设置,图书采编流通自动化管理,信息室筹建,网站建设,书刊回溯建库等工作。

曾多次参与“中国通史陈列”修改,负责宋代部分内容设计和大纲、方案制定及布展等工作;并曾兼任总体组秘书、参加历史总体组会议;负责组织了1997年新版“中国通史陈列”展出的新闻发布会、撰写新闻通稿。其间,参加了《华夏之路》、《中国通史陈列》两书编写。

曾担任学术委员会秘书,组织完成两次馆级科研项目申报工作。

主要著作论文:《<遂初堂书目>在目录学上的贡献》、《宋代地方志的史料价值》、《宋代版刻地图考录》、《元代版刻地图考录》、《校理<四库全书总目>残稿的再发现》、《傅振伦与民国方志学》、《宋仁宗、宋英宗》、《文臣:兴邦还是误国》、《<永乐大典>征引方志考述》、《古籍善本》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