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专家学者>离退休正高级职称专家>详细信息
相瑞花

相瑞花 (1955.10—),女,河北人,北京师范大学历史专业毕业,原中国国家博物馆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国家博物馆终身研究馆员。

曾任中国革命博物馆陈列部主任、中国国家博物馆展览二部主任、国际友谊博物馆副馆长。全国文物保护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国家文物局专家库专家、中国博物馆协会陈列艺术委员会资深专家。被人事部和国家文物局授予“全国文物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主持或参与“中国革命史陈列”、“近代中国陈列”、“复兴之路”等基本陈列;孙中山、毛泽东、邓小平等人物展,辛亥革命、抗日战争、国际礼品、红色中国等临时展览数十个。其中多个展览荣获全国博物馆陈列展览十大精品奖、特别奖和单项奖。主持编辑《巡回展览中的文物保护》、《中国国际友谊》(第六、七期)。主持编写《博物馆陈列展览规范》。

主要著作论文有《中国近代民族工业发展的艰难历程》、《试析近代中国的战争赔款》、《赫德与中葡〈和好通商条约〉》、《近代中国报道》、《中华百年风云》、《中国共产党历程》、《陈列展览文本编写中的若干问题》、《临时展览实施精品工程的探讨》、《原创性临时展览的学术研究支撑》、《论文物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利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