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专家学者>离退休正高级职称专家>详细信息
姚 杰

姚杰(1955.9—),女,北京人,南开大学博物馆专业毕业,中国国家博物馆原藏品保管二部研究馆员。

多年从事近现代文物编目、鉴定、检索分类工作。曾集中编目数百件积案邮票和各时期钱币;参与了解放军进军西藏、西藏和平解放、成渝铁路、康藏公路、抗美援朝以及彭德怀、刘少奇等人的文物鉴定。并对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一级文物及解放区邮票、钱币进行重点研究与鉴定。还参与了邮政史料和周恩来、刘少奇、任弼时等人的遗物和照片征集等工作。

曾先后多次参与专题展览的筹办,承担内容设计、撰写讲解词及展览文物和资料的提供。主持和参加“中国99’国际邮展”国博参展部分;参与“馆藏老照片集珍展”、“馆藏中国人民货币展”、“国际礼品展”等展览内容设计等。

主要著作论文:《解放区邮票史中应有川陕区票的一席之地》、《浅谈藏品登记中的近现代文物定名》、《国家博物馆藏东古银行铜元票考》、《有关东古平民银行几个问题的考证》、《陕甘边区南梁油布币探究》、《第一套人民币的诞生及其特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