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专家学者>离退休正高级职称专家>详细信息
张 明

张明(1960.8—),女,北京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防化指挥工程学院政工基础理论专业毕业,中国国家博物馆藏品征集与鉴定部研究馆员。

承担馆藏历史人物图片的整理、分类、立册等工作。2004年起独立承担历史照片的征集工作,近年来负责的征集项目主要有:内联升、同仁堂、全聚德、瑞蚨祥、吴裕泰、荣宝斋、盛锡福等著名百年老店的照片及实物;迄今为止发现的中国第一批为数众多的彩色翻转胶片;中国早期战地记者方大曾的摄影遗作;百年历届奥运会邮品; 20世纪初日本间谍在中国各地拍摄的原版历史照片4000余幅;中国早期玻璃干版幻灯片。近几年征集的照片还有:由中国著名摄影家陈宗烈拍摄并签名的,反映中国西藏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原版照片100幅;体现中国早期著名影楼拍摄和制作水平的原版照片30幅;由徐肖冰、侯波、吕厚民、杜修宪等中国当代著名摄影家签名的摄影作品;非典时期拍摄的获奖照片300张;萧乾的原版照片300张;朱宪民拍摄文革时期各地风俗的照片58张;魏德忠拍摄红旗渠照片40张;1900年外国摄影师拍摄中国的立体照片100张等。

主要著作论文有:《孙中山、李大钊并肩步出国民党“一大”会场照片质疑》《中国共产党大事典》《博物馆照片征集工作的新问题》《历史照片的管理》《第一位被拍摄的皇室成员照片》《外国人拍摄的中国影像》《中国勇士血洒西班牙》《方大曾摄影遗作考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