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专家学者>离退休正高级职称专家>详细信息
马海鹏

马海鹏(1960.11—),男,北京人,复旦大学文物博物馆专业毕业,中国国家博物馆文保院研究馆员。

长期从事近现代文献修复复制工作。主持了固体感光树脂版、数字印刷、紫外光老化实验等多项现代技术的引进,组织完成了“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复兴之路”“纪念红军长征胜利七十周年”等一系列陈列展览的文物保护修复复制工作任务。为我馆近现代文物征集,文物复制品的对外供应工作提供技术支持,为邓小平纪念馆、朱德故居、故宫博物院、中央文献研究室、毛主席纪念堂等60多家单位组织制作了展陈所需要的文物文献复制品。

负责国家博物馆2011年“近现代文献复制技术研究”自主科研项目。结合课题研究发表论文3篇,组织撰写的《近现代文献复原复制技术》已经完成20余万字初稿(第一作者)。书稿系统梳理总结了在国博已有60多年历史的近现代文献复制传统技术,并对现代技术,特别是数字技术在文献复制工作中的应用进行科学分析。

主要著作论文有《文物修复复制工作发展趋势》《文物修复传统技艺亟待拯救》《书画修复中的除污与去渍》《书画装池治糊技艺概略》《数字技术在文献复制工作中应用实例解析》《近现代文献复制仿旧技术解析》《传统装裱艺术在文献复制中的再应用》《论文献修复原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