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专家学者>离退休正高级职称专家>详细信息
李 莎

李莎(1961.1—),女,北京人,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专业毕业,中国国家博物馆社会教育部研究馆员。

长期从事宣传教育讲解工作,形成独特的讲解风格,多次出色地完成重大政治任务,先后为江泽民、胡锦涛和温家宝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做讲解,出色的工作表现、深厚的专业基础和较高的知识水平,获得称赞。

作为讲解培训室主任,工作中勤于思考,善于总结,具备创新性、带动性和科学性,把长期的讲解工作实践和培训管理经验,通过科研工作,形成带有总结性和指导性的科研成果,为博物馆如何做好讲解队伍建设,如何提高博物馆讲解队伍专业水平,博物馆工作如何为青少年素质培养服务等,提供了理论指导。

为“复兴之路”、“纪念邓小平百年诞辰”、“纪念陈云百年诞辰”、“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现代经典美术作品”等多个大型展览编写高质量、独具特色的讲解词、文物语音导览词10万余字。

主要著作论文:《画布上的苦难辉煌——从中国国家博物馆经典藏画看中国革命》、《博物馆宣教服务岗位从业人员培训教程》、《浅谈博物馆社会教育队伍构建——以国家博物馆为例》、《 “复兴之路”陈列中的几件美术作品》、《馆藏现代美术作品》、《中共六届六中全会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讲解员的着装与礼仪》等。

独著《画布上的苦难辉煌——从中国国家博物馆经典藏画看中国革命》一书,第一次将馆藏革命历史题材经典美术作品带出艺术殿堂,展现给广大读者。该书兼具学术性、资料性和普及性,填补了国家博物馆党史艺术著述领域的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