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专家学者>离退休正高级职称专家>详细信息
白云涛

白云涛(1961.2—),男,北京人,北京师范学院历史系毕业,中国国家博物馆原副馆长、研究馆员。

1988年进入中国革命博物馆,先后在陈列部、研究室、学术研究部工作。2001年评聘为研究馆员。先后任研究室副主任、学术研究部主任,《党史研究资料》主编、《近代中国与文物》执行主编。社会兼职有中国现代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全国党史期刊研究专业委员会理事。主要研究领域:中国近现代史、中国近现代思想史、建国初期的中国社会、抗日战争到"文革"前的中美关系等。

主编或编写的图书主要有《中国近代文献精粹大典》(近代外交部分)、《中国大事典》、《中国大书典》、《近代中国报道》(副主编)、《中国二十世纪纪事本末》(第一卷主编)、《二十世纪中国通鉴》、《百年中国社会图谱》(全十卷,总主编)、《中华五千年文明图说》(全五卷,总主编)、《共和国从这里起步》(独著)、《图说新中国60年》(副主编)、《中国----从屈辱走向辉煌》(副主编)、《长征档案》(副主编)等。

主要著作论文有:《社会达尔文主义的输入及其对近代中国社会的影响》、《新中国初期的禁烟禁毒运动》、《抗日战争后期到朝鲜战争爆发期间美国对台政策的演变》、《论电影武训传批判》、《土地改革与中国的工业化》、《打扫家门----新中国封闭妓院》、《关于建国初土改运动中发动群众与和平土改的争论》、《韩非的"奸臣"论》、《北京解放初期对社会游民的收容改造》、《留学生与中国院士的计量分析》、《关于于右任望大陆遗歌问题》、《戊戌维新派为何求助袁世凯》、《建国初期的整风整党运动》、《朝鲜南北政权的大国背景与中美出兵朝鲜的国际政治分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