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专家学者>离退休正高级职称专家>详细信息
朱 敏

朱敏(1966.2—),女,北京人,武汉大学考古专业毕业,中国国家博物馆藏品保管部研究馆员。

主要从事中国古代书画的保管与研究工作。对馆藏文物进行整理工作,先后整理了馆藏甲骨、馆藏书画伪印、馆藏名人画像和46册的《聊斋图说》,并对甲骨、书画伪印和《聊斋图说》文字进行了释读。参加了《馆藏明清书画展》、《中国历史博物馆收藏绘画展》、澳大利亚《长城展》等展览的筹备工作。参与王宏钧先生主持的《乾隆南巡图》研究课题组,参加文字的撰写,并承担编务工作。负责馆藏文物研究丛书绘画部分的研究编写工作,研究成果现已出版。

主要著作论文有:《印章与书画》、《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文物研究丛书·绘画卷(历史画)》、《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文物研究丛书·绘画卷(风俗画)》、《真赏斋与<真赏斋图>卷的创作》、《<十全敷藻图>册与乾隆“十全武功”》、《清艳之美、竞美艺林——邹一桂的花卉创作和理论》、《从走私裴氏墓志看唐代的书法艺术》、《书画伪印揭秘》、《清人<大观园图>考》、《清人<大驾卤簿图卷>考释》、《从<介石书院图>看介石书院的兴衰——兼谈历史题材画的艺术价值》、《论历史题材画的补史作用》、《宪宗元宵行乐图赏析》,参与编撰出版了《乾隆南巡图研究》、《历代名人像图谱》(上、下册)、《小莽苍苍斋藏清代学者法书》、《中国历史博物馆藏法书大观——甲骨卷》、《中国历史博物馆藏法书大观——明代法书卷》、《中国历史博物馆藏法书大观——书札扇面卷》、《聊斋图说图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