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专家学者>离退休正高级职称专家>详细信息
周宝中

周宝中(1935.10—),男,天津人,原北京矿业学院选矿专业毕业,原中国历史博物馆科技部主任,中国国家博物馆终身研究馆员。 

长期从事文物保护科技的研究、技术实践和教学。主要研究方向和研究课题有:文物保护学基础理论研究,文物预防性保护和保存环境研究,文物材料质变机理研究,各类材质文物的保养修复技术研究,文物材质分析和文物鉴定方法研究等。已发表学术论著 90 多篇。任国家文物局科技专家组成员,中国文物学会特邀学术专家。历任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副理事长,中国文物学会文物修复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北京博物馆学会保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历史博物馆文物保护实验室主任、保管部副主任。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为国际文物保护学会(ICC)会员(FELLOW),美国史密森学会访问学者,加拿大保护研究所访问学者,日本东京国立文化财研究所特聘研究员。应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北京科技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校邀请,为文物保护学专业、博物馆学专业讲授文物保护科技专业课和指导研究生。应聘为台湾云林科技大学、台南艺术大学和南华大学等校客座教授。 

主要著作论文:《文物保护科技文集》、《文物修复和辨伪》、《试论文物保护学》、《发展中的文物保护科学》、《维护保存腐蚀青铜器准则的探讨》、《陶瓷器维护技术现况研究》、《出水陶瓷器的抢救性保护》、《古玻璃器之材质与维护》、《中国古代漆器的保护》、《中国古代纸质文物的保护》、《博物馆的气候》、《博物馆的环境保护问题》、《中国博物馆学基础(第九章藏品保护)》、《当代中国的博物馆事业(第十四章中国的文物保护科学技术事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