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专家学者>离退休正高级职称专家>详细信息
孙克让

孙克让,1940年11月生,祖籍辽宁省海城市。1961年毕业于北京工艺美术学校。分设计研究所工作,1962年参军入伍,以部队文化工作为主,1968年复员,分像章办公室工作,并参与北京立体摄影大会战,之后到北京市商标一厂从事立体摄影工作。1980年加入中国摄影家协会,81年被评为工艺美术师。1984年调入中国历史博物馆,从事文物摄影工作,1991年被评为副研究员,1999年被评为研究员。先后加入中国博物馆协会,中国收藏家协会和中国文物学会。

退休之前的主要工作是美术与摄影,参军入伍期间在《解放军报》《山西日报》及《战友报》《人民军队报》发表美术作品三十余件套。复员后主要从事摄影工作,以立体摄影研究为主(1968--1984),参加各类影展,发表摄影作品主要在《中国摄影》《大众摄影》及其他刊物,以静物摄影,艺术摄影为主,到博物馆后主要参与,《中国美术全集》《华夏之路》等各种大型近百册的拍摄工作,专署摄影名者近二十余册,其他报刊发表无数件,参与全国文物摄影展筹划和评委等工作。利用业余时间撰写主体摄影,文物摄影文章和美术、文物类研究论文近百篇,多发表在《中国摄影1980年年会论文集》《中国摄影》杂志、《美术》杂志、《文物》、《文物天地》、《中国文物报》《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报刊杂志上。

2001年初退休至今,主要是文物研究工作,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参加中央电视台《艺术品投资》,《鉴宝》工作(2001--2008)

二.被聘天平洋国际拍卖公司顾问(2002--2011)

三.被邀请参加中央民族大学文博硕士班讲授中国铜镜课,并在中国文物学会培训班讲课。

四.参与中国收藏家协会2007铜镜高端研讨会及文物学会青铜委员会学术会,参与三本论文集的论文选集。

五.与王钢怀先生合作撰写出版《唐镜与唐诗》一册,历时两年出版并再版。

六.参与入选中国国家博物馆百年论文集。

七.自选出版《暇韵生辉------孙克让文选》书一册。

八.参与清华大学《汉镜文化研究》课题组研究(2012---2014)出版大型图书一涵两册。本书由专家李学勤先生统领,有海峡两岸和日本人参加组成三十多位专家学者参与撰写讨论,本人撰写入选三篇论文。

九.退休后研习铜镜铭文书法,以汉隶为主研究与练习。

十.研究中国美术史,特别关注近现代美术流派的研究和传承收藏,并在研究收藏书画作品,编写藏画目录与说明,为出版藏书画册做准备。

主要作品选:

一.《英雄八连》连环画发表在1965.10.18《解放军日报》二版。

二.《继承,发扬,创新----谈郑于鹤的泥塑艺术》论文,发表于《美术》1979年五期。

三.《立体诸问题的研究》发表于中国摄影家协会1980年年会论文中。

四.《立体印刷的原理与原稿的摄制》连续文章发表于《印刷动态》(1984年2--5期)。

五.《文物摄影的特征》发表于《中国文物报》(1988.1.15)

六.《姑苏繁华图卷》发表于《人民日报海外版一版文与图》(1986年10月12日)

七.《溥杰、溥任先生捐赠的珍贵文物》发表于《文物》(1989年1期)

八.《从徐渭墨笔花卉图卷谈起》发表于《文物》(1990年2期)

九.《元赵孟頫致张景亮书札考》发表在《文物》(1990年9期)

十.《边寿民及其芦雁杂画册》发表于《文物》(1991年10期)

十一.《八大山人与他的屐形印》发表于香港《龙语.文物艺术》(1992年8期)

十二.《谈八大山人的印章》发表于《书法丛刊》(1992年3期)

十三.《清朱耷的四条屏画及其年代》发表于《文物》(1994年7期)

十四.《龙的雌雄》发表于《中国文物报》(2000年1月31日)

十五.《小印章大文化》发表于《收藏家》(2001年4期)

十六.《唐代铸镜吉日考》发表于《收藏家》(1998年29期)

十七.《千秋节与千秋镜》发表于《中国历史博物馆馆刊》(1998年2期)

十八.《人鉴.水鉴.镜鉴》发表于《寻根》(2001年6期)

十九.《中国铜镜最大特征----结与圆》发表在《中国收藏家协会武汉青铜镜高层论坛论文》(2007年10月,2008年《收藏》)1期转载)

二十.《唐代铜镜与唐诗》精装书一册与王钢怀先生合作2007年一次出版,2008年二次出版,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

二十一.《唐代诗镜文化》中国文物学会青铜器,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集首届年会文集选用。2008年4月

二十二.《西汉镜铭与古诗歌》2011年5月25日《中国文物报》节选一版发表。

二十三.《暇韵生辉------孙克让文选》一书由某大学出版社内部出赠送本(共227页)

二十四.《唐代诗镜文化的延伸》发表在中国国家博物馆百年纪念出版的《百年国博纪念学术文集》(481页)2012年6月安徽人民出版社出版

二十五.《大唐天子镜》发表早《中国宜兴.古代铜镜学术研讨会论文汇编《54-58页》

二十六.《汉镜文化研究》2012-2014年参加清华大学课题撰写与研论,2014年4月在北大学出版社出一套上下两卷本,选用三篇论文;

1、《从镜铭看汉代选官制度》148-157页

2、《西汉日光镜铭  考与研讨 》172-181页

3、《西汉铭长寿文化》447-458页

《从镜铭看汉代选官制度》一文为《收藏家》2014年9期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