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专家学者>离退休正高级职称专家>详细信息
吕长生

 吕长生(1940.11—),男,陕西永寿人,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美术理论专业毕业,原中国历史博物馆文物保管部研究馆员。 
        1973年到中国历史博物馆工作,曾任保管部文物组组长、登编室主任,文物征集鉴定委员会委员。 
        长期从事古代书画编目、研究、鉴定和文物展览的内容设计工作。①先后主持或参与了我馆举办的展览项目,如《中国历代女性像展》(1987、1988年,日本)、《中国文化艺术一千年展》(1991年,西班牙)、《中国历代妇女形象服饰展》(1995年,北京)、《中国历史文物精华展》(1997年,香港)等。②曾参加金陵画派、吴门画派国际学术研讨会,以及中国书法史论国际学术研讨会。③独立或参与馆内外书画鉴定工作。④发表书画研究论文数十篇,对本馆收藏的《聊斋图说》进行了编目,撰写说明十余万字。 
        主要著作论文有:《评宋人<辋川图卷>——兼考唐王维<辋川图>》、《情高韵美——读高凤翰的两本花卉册》、《黄向坚初论》、越州石氏之谜》、《<聊斋图说>考》、《柳书二题之一·<司徒刘沔碑>著录考述》、《柳书二题之二·柳书的风格》、《四家法帖中的颜、柳之帖》、《陈恭尹及其书法艺术》、《返璞归真别开新面——郑于鹤艺术赏晰》、《宋拓四家法帖中的米帖》、《横笔行天下,奇哉张大千》、《江山如此多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