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专家学者>离退休正高级职称专家>详细信息
季如迅

季如迅(1948.10—),男,江苏建湖人,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专业毕业,中国国家博物馆终身研究馆员。

长期从事近现代文物登录、鉴定和建档工作,以及有关征集、陈列和编辑工作。曾任原中国革命博物馆保管部文物组副组长、组长、保管部副主任。

曾参与组织馆藏军队小报的登编和近十万件文物的清理、以及馆藏一级品建档工作;曾参加国家文物局专家组全国馆藏一级近现代文物确认工作;主持制定保管部“十五”规划,包含文物征集、保管设施、实验室、文物研究4个项目。

重点研究近现代文物,发表了若干研究文物、历史的论文著,曾结合馆藏文物建档,对国旗、国徽、国歌诞生经过进行专题调查访谈、考证,参加《国旗法》国旗知识神州行报告活动。

主要著作论文:《中国手工业简史》、《民先队定名考》、《浅议革命历史类博物馆的藏品鉴定》、《国旗诞生纪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代表出席情况研究》等。

参编著作有《开国大典(纪实文学)》、《中国革命博物馆藏品选》、《当代中国的集体工业》、《中国二十世纪通鉴1901-2000》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