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研究机构>国博研究院>详细信息
近现代文物研究

国博近现代文物研究立足于丰富的近现代文物藏品开展学术研究活动和展览策划,着力深入发掘革命文化和先进文化重要历史物证的学术内涵,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增强“四个自信”提供支撑。多年来,国家博物馆在近现代文物的研究方面取得卓有成效的进展,涌现出包括苏东海、夏燕月在内的一大批专家学者和优秀成果,具有代表性的有苏东海《论1927年东下北上之争》《中华人民共和国风云实录》,夏燕月《李大钊英勇就义前后》《一封坚持实事求是的信——析刘少奇同志1937年给洛甫同志的信》《中国共产党历程》,沈庆林《第一次国共合作的建立》《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结合的几个问题》,方孔木《福建事变性质初探》《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的革命根据地》,林国良《共产国际代表来华资料辑》《中国工农业产品“剪刀差”的历史考察》,相瑞花《中国近代民族工业发展的艰难历程》《试析近代中国的战争赔款》,曹欣欣《留学生与清末民初的移风易俗》《孙中山与第一次历史性巨变》,白云涛《新中国初期的禁烟禁毒运动》《抗日战争后期到朝鲜战争爆发期间美国对台政策的演变》《土地改革与中国的工业化》等。

当前,近现代文物研究所正紧扣时代主题,进一步拓宽视野,积极开展馆际合作。目前正在筹备“现代化之路”大型专题展,并将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事件节点开展研究。

现有专职研究人员:陈禹,所长,研究馆员。

 

相关资讯:

国博举办“与时偕行——中国近现代文物与历史研究的新探索”学术论坛

国博研究院举办“文物见证共和国现代化之路”学术研讨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