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保管>馆藏精品>藏品详情
中国共产党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

纵27厘米,横32厘米

1937年9月22日,国民党中央通讯社发表《中国共产党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23日,蒋介石发表实际承认共产党合法地位的谈话。以国共两党第二次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形成。中国国民党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军队,分别担负着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的作战任务,形成共同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战略态势。

为尽快促成第二次国共合作的实现,中共中央于1937年7月初起草了这个宣言,并于7月15日送交给蒋介石。宣言以团结抗日、实现民主、改善民生为宗旨,提出了国共合作的三项共同政治基础:“(一)争取中华民族之独立自由与解放。首先须切实的迅速的准备与发动民族革命抗战,以收复失地和恢复领土主权之完整。(二)实现民权政治,召开国民大会,以制定宪法与规定救国方针。(三)实现中国人民之幸福与愉快的生活。首先须切实救济灾荒,安定民生,发展国防经济,解除人民痛苦,与改善人民生活。”宣言重申中国共产党愿意实行的四项保证:“(一)孙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为中国今日之必需,本党愿为其彻底的实现而奋斗。(二)取消一切推翻国民党政权的暴动政策,及赤化运动,停止以暴力没收地主土地的政策。(三)取消现在的苏维埃政府,实行民权政治,以期全国政权之统一。(四)取消红军名义及番号,改编为国民革命军,受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之统辖,并待命出动,担任抗日前线之职责。”宣言再次显示了中国共产党以民族利益为重,促成全民族抗战的诚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