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保管>馆藏精品>藏品详情
瓦窑堡会议通过的《目前政治形势与党的任务决议》

纵16.5厘米,横11.2厘米

随着抗日救亡运动新高潮的到来,1935年12月17日至25日,中共中央在瓦窑堡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即瓦窑堡会议),着重讨论全国政治形势和党的策略路线、军事战略,确立了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新策略,并相应地调整了各项具体政策。25日,会议通过《目前政治形势与党的任务决议》后结束。27日,毛泽东根据会议精神,在党的活动分子会议上作《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报告。

决议首先指出,当前政治形势的基本特点是日本帝国主义“正准备并吞并全中国,把全中国从各帝国主义的半殖民地,变为日本的殖民地”。在这种形势下,一切不愿当亡国奴、不愿当汉奸的中国人的唯一出路,就是“向着日本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汉奸卖国贼展开神圣的民族战争”。决议认为,民族革命的新高潮推醒了工人阶级和农民中的落后阶层;广大的小资产阶级群众和知识分子已转入革命;一部分民族资产阶级,许多乡村富农和小地主,甚至一部分军阀也有对革命采取同情中立的态度以至有参加的可能。因此,“民族革命战线是扩大了”。党应该采取各种适当的方法与方式,去争取这些力量到反日战线中来。决议明确指出,最广泛的反日民族统一战线不仅应当是下层的,而且应当是包括上层的;统一战线的最高组织形式是国防政府和抗日联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