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保管>馆藏精品>藏品详情
最早全文刊发《义勇军进行曲》的《电通画报》第一期

纵37.7厘米,横26.4厘米

随九一八事变后出现的群众性抗日救亡高潮,抗战文化运动兴起,涌现出一大批优秀文艺作品和文艺工作者。以犀利的笔锋揭露日本侵略者的残暴和国民党政府的反动统治,以满腔的热情讴歌抗日救国豪情。左翼文化力量还逐步打入国民党政府办的各种报刊或中间型报刊中,打入电影公司,唱片公司和出版发行公司中,占领和扩大宣传阵地。《电通画报》主要介绍中国电影界的动态。1935年5月16日在上海创刊,1935年11月16日停刊。半月刊。共出版13期。

田汉作词、聂耳谱曲的《义勇军进行曲》,是影片《风云儿女》(夏衍编剧)的主题歌,创作于1935年春。它以奔放豪迈的热情,高亢激昂的旋律和民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震撼人心地唱出了当时中华民族危机的深重,唱出了时代的声音,人民的声音,使人民的革命热情迸发,精神为之一振,激发起战斗的意志,表达了全国人民一往无前、誓与敌人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成为中华民族独立和解放的战歌,迅速传遍祖国大地。1949年9月,新政协会议一致决定,在国歌未正式确定前,将这首激发民族精神和爱国情感,催人奋进的《义勇军进行曲》定为代国歌。1982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届第五次会议上被正式定为国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