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国博要闻>详细信息
孙机先生学术追思会暨《孙机文集》新书发布会在国博举办
2023-09-27     中国国家博物馆

在孙机先生去世百日之际,孙机先生学术追思会暨《孙机文集》 新书发布会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本次活动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主办,国博研究院、国博科研管理处与商务印书馆联合承办。来自国家文物局、社会科学院文学所、北京服装学院、浙江大学等多家单位的专家学者以及孙机先生家属与会。会上,国家博物馆副馆长张伟明,商务印书馆党委书记、执行董事顾青,以及袁仄、葛承雍、赵连赏、李静、霍宏伟、朱万章、赵丰、扬之水等多位专家学者和孙机先生家属代表,深切回顾孙机先生的学术成就和为人品格,共同见证《孙机文集》新书发布。

孙机先生生前为中国国家博物馆终身研究馆员、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院名誉院长、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北京服装学院特聘教授。孙机先生以文献与文物相结合的论据为依托,对中国古文物、古代物质文化研究有着深湛造诣,对中国古代物质文化研究、文物鉴定的方式方法和结论方向等都有非常令人信服的研究成果。

《孙机文集》共四种八册,包括《中国古代物质文化》、《汉代物质文化资料图说》(上、下)、《中国古舆服研究》、《中国古文物论丛》(上、中、下),从中可以看到孙机先生重点的研究方向及学术延展。

《孙机文集》既有对中国古代农业、工业、衣食住行等物质文化方面的研究,使读者可以对中国古代的物质文化产生文字和图像的直观认识;也包括文物鉴定方面的细致研究,对读者了解某件文物是什么、如何定名、怎样认识等给出学理方面的深刻解读,横向比较纵向爬梳,如解谜题般逻辑清晰、推理严谨。可以说,这套文集对于细致深入地了解中国古文物、古代物质文化等都大有禆益。

孙机先生治学非常严谨,学术论证丝丝入扣,立论谨严;其文字表述简洁通俗,也是学术文化普及的标杆。他在耄耋之年仍然笔耕不辍,修订旧作,撰写新篇,并将毕生研究精华结集出版。孙机先生说《文集》选收的都是“写得比较紧实的、真正解决了问题的、立得住的,那些有点松的文章就不收了”。

孙机先生注重考古与文献相结合,无一物无来历,使考古活在历史中。书中线描图都是孙机先生亲笔手绘,大小器物、复杂建筑、壁画还原,等等,严整精细,生动贴切,且与文字相辅相成,增加了直观感受,更便于读者理解领会。全书精装函套,端庄典雅,每册厚度适宜,展卷研读,体验感舒适愉悦。《孙机文集》是中国古文物研究、古代物质文化研究的重要工具书、案头书。

孙机先生在《中国古代物质文化》后记中说:“中国古代的物质文化成就是我们这个东方大国5000年辉煌历史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基本国情;本应成为常识,本宜家喻户晓。”《孙机文集》有八册之体量,但孙先生说:“我中华文明岂可在这一本小书中写尽。”

《孙机文集》既是中国古代物质文化研究的一座丰碑,为未来的研究打开了的大门,提供了方法论的典范和门径,也为读者敞开了物质文化知识的广阔天地。